为满足局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凝聚团队奋进力量,5月26日晋城市统计局工会组织开展了“重温红色记忆,凝聚统计合力”工会主题活动。

重走太行古道,追忆革命精神。

位于泽州县山河镇青龛村的晋豫隋炀古道,是古今兵家必争之道,据说是隋炀帝开辟用于紧急军情联络的秘密通道,经此道可以直抵中原。

1940年4月底为了促成国共抗日大计,受中共中央委托,朱德总司令一行从山西武乡八路军总部出发,穿越日军占领地,经晋城,过济源,到洛阳,同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谈判,达成国共两党合作协议,最终成功发动著名的百团大战。

朱总司令一行由此出太行流下千古佳话,鼓舞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当年总司令经此题著名诗篇《出太行》。

“群峰壁立太行头,天险黄河一望收。”

“两岸烽烟红似火,此行当可慰同仇。”

蜿蜒崎岖的古道,险峻陡峭的山壁,无一不在见证的抗日革命的艰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顽强;走过每一处历史遗迹,都在瞻仰一座座巍巍屹立的精神地标,倾听每一段故事,让我们一次次重回那个浴血奋战的年代。在朱德总司令雕像前,全体党员庄严宣誓,缅怀革命精神,再次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参观新农村建设,感受时代新风貌

整体搬迁的山河镇石河村,充分利用闲置老村天然景观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对老村进行了旧村改造和旅游开发,因地制宜挖掘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村休闲旅游焕发新生机。改建的山河古寨景区,一座座纯天然的石头民宿错落有致,与一旁的各类野生果树相得益彰,展现出浓厚的乡村田园气息。

漫步在建设中的山河古寨,大家赞叹着新农村建设的蓬勃发展,回味着太行古道的红色记忆,旧与新的碰撞,苦与甜的对比,折射出新时代奋进的美好和富足,也提醒我们勿忘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将铭记历史,继承弘扬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今后统计工作中,为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统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