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全市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统计领域重点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表彰我市荣获山西省统计普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兴传达薛明耀市长、陈望远常务副市长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作题为《赓续奋斗 狠抓落实 奋力开创晋城统计现代化事业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马学社对全市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市局各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对分管领域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统计系统守正创新进取,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统计监测分析扎实有效,统计服务能力不断优化,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大型国情国力调查稳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围绕晋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深入分析了晋城统计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提出2023年统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部署要求,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扎实做好经济普查和各项统计调查,深入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监测分析,筑牢统计安全防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注入统计力量,提供统计支撑。

马学社副组长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市统计系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作的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对做好全市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明势”,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和具体行动;二要“知止”, 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强化纪律意识;三要“知敬畏”,敬畏法律、敬畏使命,敢于担当,落实落细监督责任,依规依纪依法保障统计工作开展。

会议强调,全市统计系统要把防治统计造假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字当头推进正风肃纪,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全面建设清廉统计,坚定不移推进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保障统计现代化改革行稳致远。

市统计局全体人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县(市、区)统计局、开发区统计部门班子成员、荣获全省统计普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