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山西省统计局基本单位统计报表制度,负责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动态维护更新;组织实施全市“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变动情况的审批上报工作;建立全市社会经济统计地理信息库;负责本市经济普查的日常工作,解决经济普查专业技术方面的各类问题;组织实施全市的经济普查,指导县级经济普查工作;完成全市经济普查指标体系、标准体系、调查体系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制定经济普查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进行经济普查技术准备和物质准备;负责提供本科室各个专业的统计违法案件来源,配合执法大队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侧重统计违法行为认定工作。

认真贯彻国家、山西省统计局和山西省调查总队农林牧渔业全面统计及农村住户、农产量抽样调查制度;负责农林牧渔业全面统计及农村住户、农产量抽样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对全市农村领域的专项监测;准确、及时、全面地搜集、整理和编印农村统计资料;综合整理和提供农林牧渔业全面统计及农村住户、农产量抽样调查的统计资料;对农村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控制、检查和评估;组织指导本市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乡镇统计机构管理;开展统计分析研究;负责提供本科室各个专业的统计违法案件来源,配合执法大队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侧重统计违法行为认定工作。

负责统计执法工作,配合有关专业科室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侧重规范执法程序和起草法律文书;承担统计执法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