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志兴

流光过隙,时令相继。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晋城市统计局向统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向所有统计调查对象,向全市父老乡亲和关心支持统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绘就宏伟蓝图,吹响奋进号角,神州大地气象万千,伟大事业再启新程。一年来,全市统计系统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聚力前行、奋楫争先,统计现代化改革迈出坚实步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一年,统计系统党的建设全面推进。我们砥砺奋进,勇担使命,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共同推动统计系统清风正气,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一年,统计监测分析服务精准有效。我们聚焦主业,用心履职,不断优化统计服务能力,扎实开展统计调查和监测预警,客观反映经济运行态势,持续加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指标序时进度监测,充分发挥“数库”“智库”职能作用,为全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和高质量发展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提供了坚实统计保障。

这一年,深化统计改革持续推进。我们守正创新,笃定前行,国民经济核算改革成果持续巩固,服务业、能源、投资等重点领域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工业专业电子台账改革试点率先在全省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步伐稳健而坚定。

这一年,大型国情国力调查顺利推进。我们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晋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鉴和课题集交付编印,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按期推进,为科学制定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了全面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这一年,统计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我们较真碰硬,实事求是,抓实抓细《监督意见》在我市的贯彻落实,强力推进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创新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严肃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用强有力的法治利剑维护统计权威,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贯通,统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成功靠实干,关键在落实。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持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深化统计改革,强化工作管理,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体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注入统计力量、提供统计支撑。

衷心祝愿全市人民新春快乐,幸福安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