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构建新型能源供应体系,筑牢能源安全屏障,“煤电气”稳步增长,能源保供家底厚实;着力优化工业内部结构,能源消费增长平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加快。

一、能源保供家底厚实

(一)原煤产量创历史新高

2023年,全市新核增煤炭产能510万吨,原煤产量达到1.47亿吨,同比增长5.7%;煤炭销量达到1.36亿吨,增长6.0%,其中,销往省外7045.1万吨。(见下图)。

(二)煤层气产量迈上新台阶

煤层气产业作为我市“1+5”现代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全产业链”发展蹄疾步稳,产业规模逐年壮大。2023年,全市新增煤层气钻井486口,新增产能5.38亿立方米,全年产量突破60亿立方米大关,达62.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4%;液化天然气产量达92.0万吨,增长2.7%。

(三)发电量整体平稳,光伏发电规模翻倍

2023年,全市规模工业发电量24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其中,光伏发电量4.8亿千瓦时,增长1.5倍,风力发电量10.1亿千瓦时,增长11.1%,火力发电量231.4亿千瓦时,增长0.8%,水力发电量0.9亿千瓦时,下降2.7%。

(四) 氢能产业新动能快速发展

2023年,全市有3家企业涉及氢气生产,氢气产量2030.5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4倍。按照相关规划,我市将依托煤层气产业优势,积极探索煤层气制氢,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二、能源消费增长平稳

(一)综合能耗恢复平稳

2023年,全市646家规模工业企业综合能耗1756.8万吨标准煤(当量值,下同),同比增长3.9%,总体恢复平稳(见下图)。

(二)主要耗能行业“四升三降”

从主要耗能行业看,煤炭及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1678.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0%,占规模工业比重95.5%。其中,煤炭、煤制燃料、化工、电力四个行业增长,建材、钢铁、有色三个行业下降。(见下表)。

(二)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加快

据市供电公司数据,2023年,我市全社会用电量20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比前三季度加快4.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7.1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和居民消费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6亿千瓦时,增长9.8%;第二产业用电量174.9亿千瓦时,增长8.9%,比前三季度加快5.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8.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173.8亿千瓦时,增长8.9%,比前三季度加快5.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8.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量18.8亿千瓦时,增长8.7%;居民用电量13.4亿千瓦时,增长5.4%,其中,城镇居民用电5.6亿千瓦时,增长7.6%,农村居民用电7.8亿千瓦时,增长3.9%。

(三)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持续扩大

2023年,全市规模工业综合能耗同比增长3.9%,工业增加值增长7.7%,测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5%,降幅比前三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扩大0.3和2.2个百分点。

分县区看,六个县(市、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两升四降”。“两升”是城区上升9.8%,阳城县上升1.4%;“四降”是陵川县下降21.5%,高平市下降15.6%;沁水县下降10.7%;泽州县下降3.8%。

(四)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多数下降

2023年,全市重点监测的8个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指标中多数指标同比下降(见下表)。

三、需关注的问题

(一)部分重点行业增加值能耗上升

2023年,煤炭及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同比增长4.0%,工业增加值增长5.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7%,降幅小于规模工业1.8个百分点。其中,煤制燃料行业增长50.5%,煤炭行业增长5.8%,建材行业增长0.6%。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幅上升,往往说明该行业运行失衡问题突出,需重点关注。

(二)煤炭消费量不降反增

2023年,全市煤炭消费量1960.2万吨,同比增长3.0%。从行业看,电力行业1019.0万吨,增长4.6%;化工行业(含焦化和科创)808.6万吨,增长1.8%;建材行业52.5万吨,下降4.5%;钢铁行业73.3万吨,下降0.3%。从结构看,电力和化工行业合计占比超过92%。长久以来形成的“煤电化”为主的产业架构,决定了我市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节能降碳工作任重道远。

(三)能源回收利用率有所下降

2023年,全市涉及能源回收利用企业26家(上年同期24家),回收利用合计157.7万吨标准煤,回收利用率1.4%,比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钢铁行业回收利用量99.1万吨标准煤,占总回收利用量的62.8%,回收利用率26.7%,下降1.3个百分点。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发挥资源优势,继续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依托我市丰富的煤炭、煤层气资源,继续扎实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一是“稳煤”以建设智能矿井为契机,全面提升矿井安全生产能力,保障煤炭生产效率,稳住煤炭基本盘;二是“增气”继续加大煤层气勘探开采力度,扩大生产规模,有序实施煤层气开采余能回收发电技术应用;三是“优电”抢先谋划布局高效先进发电项目落地,严格落实现有煤电机组“三联灵活改造”,坚决淘汰落后“小散低”发电机组,构建智慧电网,优化电力输送通道;四是“上新”持续做大风电、光电、生物质发电规模,并做好新能源发电消纳工作。

(二)继续优化工业结构,抓好重点行业节能工作

工业节能的内在动力是技术创新,根本出路是优化结构。一是严格控制高耗能、低能效项目重复建设和过剩行业盲目发展。二是积极对标行业先进能效水平,推动行业工艺革新和老旧设备更新换代步伐,坚决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三是突出抓好钢铁、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工作。三管齐下,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