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经济发展的优先位置,积极推出一系列提振消费政策举措,加快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全市消费品市场持续恢复向好。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市场规模稳步扩大

2023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5.7亿元,比上年增长8.0%,比2019年增长23.1%,年平均增速为5.3%,全市消费品市场规模自疫情发生以来保持了稳步扩大。反映流通和消费领域市场化发展水平的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数量达到1043家,比2019年增长664家,年平均增长166家;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93.2亿元,比上年增长7.8%;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3.6%,在全省11个地市中仅低于太原。

(二)季度变动稳中趋好

2023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增速呈现探底回升、加速恢复的态势。其中:一季度处于春节假期消费旺季,同比增长6.7%;二、三季度市县两级政府持续发放电子消费券,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开展促消费活动,有效缓解了2022年消费券的高基数影响,保持了消费品市场的稳定恢复,同比分别增长6.5%和5.7%;进入四季度,同期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基数较低,叠加各类促消费政策持续落地见效等利好因素,同比增长13.1%。

(三)城乡市场共同壮大

2023年,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城乡消费品市场同步恢复。其中: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475.0亿元,比上年增长8.6%,比2019年增长20.1%,年平均增长4.7%;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100.8亿元,比上年增长5.1%,比2019年增长39.5%,年平均增长8.7%。

二、消费增长的积极因素

(一)商品零售贡献明显

2023年,全市商品零售额474.1亿元,同比增长5.9%,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1.5%。

一是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与居民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吃类、用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限额以上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6%、17.3%、29.1%和28.7%,合计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9个百分点。

二是石油及制品类商品拉动作用明显。居民出行恢复正常,叠加国际油价上涨带动成品油价格上涨因素,石油类商品销售增势强劲,拉动效应显著。限额以上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3.1%,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6个百分点。

三是升级类商品需求旺盛。伴随市场供给不断完善,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持续释放。限额以上化妆品、金银珠宝和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4%、34.8%和42.8%,合计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5个百分点。

(二)服务消费较快恢复

2023年,居民外出旅行意愿明显增强,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带动住宿、餐饮、交通、文旅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全市餐饮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18.3%。住宿业营业额7.6亿元,同比增长27.4%;其中:限额以上住宿业营业额4.7亿元,同比增长38.4%。

据市旅游管理部门统计,2023年全市7个重点监测景区(皇城相府、王莽岭、郭峪古城、司徒小镇、大阳古镇、珏山、蟒河)累计接待游客394.8万人次,同比增长177.8%,比2019年增长26.3%;累计实现门票收入16985.5万元,同比增长730.9%,比2019年增长73.4%;累计旅游经营性收入27110.0万元。同比增长468.6%,比2019年增长75.9%。

(三)新入统企业拉动明显

2023年,全市新增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统计调查单位246个,全年实现零售额21.7亿元,同比增长94.8%,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9个百分点,拉动贡献率高达75.6%。

三、面临的问题

(一)消费基础仍不牢固

2023年,全市年末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增长13.1%,高于全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6.5个百分点,居民储蓄意愿较强,支撑消费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全省居民平均消费倾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9.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3.7%)4.4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信心仍显不足。

(二)传统燃油车销售持续低迷

2023年,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的比重为26.5%,在统计调查的22类商品中占比最高。近3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迅猛,不断挤占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叠加2022年汽车促消费政策带来的高基数影响,2023年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7%,与全省增长8.2%的平均水平差距较大。其中,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2.9%,拉动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5.8个百分点。剔除新能源汽车的拉动因素,全市限额以上传统燃油车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9.5个百分点。

(三)网络零售发展不足

2023年,全市通过公共网络开展销售业务的限额以上市场主体仅有110家,实现的零售额同比下降22.1%,影响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下降0.4个百分点,与全省增长9.7%的平均水平差距明显。

四、几点建议

2023年,全市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完成了全年增长7.5%的目标,但也要看到,电商企业对传统实体零售的冲击依然较大,实体商贸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能力仍显不足。2024年,要在完善消费环境、破解消费困境、释放农村居民消费潜力上下功夫,不断培育壮大新的消费增长极,推动全市消费品市场高质量发展。

一要加快公共停车场和住宅区内充电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推动新能源汽车销售,降低传统燃油车销售低迷对消费品市场的影响。

二要以主城区的电商创新创业基地、各县区的乡村e镇建设为契机和载体,重点推动“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建设,在加快培育入统一批优质电商龙头企业的同时,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引导传统零售企业积极向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新零售”方向发展,逐步走出制约传统零售的困境。

三要不断增强县城商业辐射能力,鼓励县城购物中心、大型商超向乡镇延伸服务,布局前置仓、物流仓储等设施,完善汽车、家电、家具家装等商品营销、回收和维修网络,构建商业服务完善的乡村生活圈,进一步释放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推动乡村消费品市场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