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工业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我市规下工业企业承压前行,2023年一季度生产及经营情况运行平稳。

一、企业生产及经营状况

企业调查问卷是了解企业经营者对企业当前以及未来预期经营状况主观判断的一项调查项目。下面从五个维度对我市规下工业企业的生产及经营情况进行分析:

1、经营情况。调查问卷显示,2023年一季度,63.8%企业经营者在“本报告期企业经营情况比上报告期”问题上,选择了“差不多”选项,17.2%的经营者选择了“好于上期”,两项合计达81%,与上年同期的81.9%基本持平,好于2021年和2020年一季度。其中: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突发影响,仅59.9%的企业当期经营情况差不多或好于上期。三年期间疫情反复,企业积极应对生存困境,全力恢复生产秩序,经营状况走势呈现稳步回升态势。

2、产能利用率。 2023年一季度,74.2%企业产能利用率处于正常水平,低于上年同期6.1个百分点,高于2021年一季度5个百分点。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2023开年,企业生产有序恢复,经营状况相对平稳。2020年一季度,近6成企业当季产能利用率低于正常水平,为四年来最低水平,随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逐步恢复,达到产能利用率正常水平的企业由2020年一季度的4成比重一路回升,2021年至2023年一季度保持了相对平稳走势。

3、用工情况。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一季度用工需求较上期增加的企业比例为3年来最高,达到16.3%,2023年一季度为8.5%,高于2021年6.3%(注:2020年问卷无该选项)。2023年一季度67.5%的企业用工需求基本与上期持平,略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企业用工需求逐渐平稳,现有劳动力基本可以满足企业生产需要。

4、流动资金。调查显示,2023年一季度84.5%的规下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运转基本正常,高于上年同期7.6个百分点;87.9%的企业本期无贷款需求,资金能够满足企业正常运营。流动资金紧张或很紧张的企业比重由2020年的38%,一路降至2023年的15.4%,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程度日益缓解。从企业回访情况来看,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逐步回归正常,货款结算回流速度加快,为降低风险的先打款后生产模式更加普遍,拖欠情况相应减少,保持了较好的流动资金情况。经过三年非常时期,出于求生本能,企业更加注重流动资金健康状况,以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

5、经营发展预期。调查显示,2023年一季度,我市规下工业样本企业对下季度生产情况预期略低于同期:17.2%企业预计下季度企业生产增速比本季度加快,较上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15.4%的企业持“减缓”观点,高于上年同期2.2个百分点。尽管在2023年开局之初,我市规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保持相对平稳态势,但历经三年存活考验,企业经营者对下期经营发展预期仍持谨慎态度,信心需进一步提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生产经营成本。2023年一季度,32.7%的企业认为“原材料价格成本高”、27.5%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是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受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影响,“原材料成本高”连续四年成为企业面临主要困难,其中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更是位列困难之首;而“用工成本上涨快”自2021年以来连续三年进入企业面临三大困难。从2023年一季度对调查权重较大的煤炭类企业回访情况来看,煤价持续高位以及市场行情的大幅度波动,极大的影响了本季企业的经营效益。面对疫情以来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以及市场人工普遍上涨局面,除拥有独家技术、产销渠道稳定的企业之外,其他企业利润空间不同程度的被挤压,企业经营负重前行。

2、市场需求。调查显示, 2023年一季度,31%的规下工业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是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27.6%的企业本期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高出上年度6.2个百分点;25.8%的企业本期生产能力利用率低于正常水平,高出上年同期6.1个百分点。2020、2021年疫情初始阶段,市场短期应激反应,“市场需求不足”成为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从企业回访情况来看,企业因经营成本上升调整产品出厂价,导致失去价格优势,订货量相应减少;企业产品属落后淘汰品种,销路前景日渐萎缩;企业上游供应不畅等诸多因素导致了市场需求不足。

3、市场竞争。2023年一季度27.5%的企业认为市场竞争激烈。2022年、2023年,“市场竞争激烈”连续两年成为一季度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规下工业企业本身准入门槛低、产业初级化、产品差异化小的特点,导致市场同质化严重,且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市场活跃度恢复,企业尽力弥补三年损失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同业间竞争更加凸显。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加大对规下企业的扶持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对规下工业企业的关注度和帮扶力度。继续减免税收、租金,降低水、电、气等生产资料价格,缓交社保费用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和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全年企业经营的提质增效打好基础。由政府主导,积极搭建人才共需共享平台,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统一发布招聘信息和建立应聘人才信息库,统筹线上线下就业服务,组织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点对点”开展针对性招聘服务。在居住、教育、就医等方面应继续加大投入,释放人才发展红利,助力企业建立人才队伍。

2、鼓励企业开展转型升级。做好产品创新和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做大做强。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加强技能改革等方式,降低企业在各环节上的消耗,进一步加强用工技能培训,提高生产效率。紧跟市场节奏,加快技术革新,适应市场良性发展。

3、加大培训力度,大力提升规下工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规下工业企业进入规上的核心要件是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经营理念的创新、营销能力的拓展、研发水平的提升及产品结构的调整等企业发展的实力问题。我市要实现规下工业企业进入规上大容量的突破,就要有针对性的加大这方面的培训,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战略性基础工作。

4、加强对规下工业发展的整体谋划。结合我市产业链布局和重点产业方向,具体谋划规下工业企业的成长链条。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产业链布局、强链补链重点项目已十分清晰,各县区都应结合自己的产业特点及优势,深入、具体的谋划区域内规下工业企业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和发展模式,致力形成具有鲜明特征的产业链发展链条和重点补链项目:全市也应出台这样的指导性意见,用具体的扶持政策为规下工业企业的成长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