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能源生产开局良好,能源消费由降转增。

一、能源生产开局良好

(一)原煤生产克难而进,产量实现增长

一季度,全市煤炭行业克服“1.27”相关事故影响,全力安全稳产,实现原煤产量3399.1万吨,同比增长4.3%。其中:3月份,原煤产量1246.7万吨,同比增长6.8%。

(二)煤层气增势喜人

煤层气作为我市优势产业之一,通过近三年的增储上产专项行动,抽采能力大幅提升,一季度,全市煤层气产量15.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6%;液化天然气产量19.8万吨,增长6.7%。

(三)发电量保持增长,新能源发电尤为亮眼

一季度,全市发电量5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分类别看:火力发电量(含垃圾、生物质发电)55.9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94.1%,增长8.9%;新能源发电量3.8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6.3%,增长32.7%,其中,风力发电量2.8亿千瓦时,增长23.5%,垃圾发电量0.28亿千瓦时,增长1.4倍,太阳能发电量0.6亿千瓦时,增长39.0%。

二、能源消费由降转增

(一)综合能源消费量由降转增

一季度,全市635家规模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84.9万吨标准煤(当量值,下同),同比增长5.5%(1-2月下降0.3%)。

分行业看,煤炭及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368.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3%。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业(钢铁)67.5万吨标准煤,增长37.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101.7万吨标准煤,增长13.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水泥、陶瓷)7.8万吨标准煤,增长8.9% ;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化工)105.2万吨标准煤,增长6.9%;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16吨标准煤,下降97.1%;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炼焦、煤制燃料、煤制品)25.4万吨标准煤,下降40.3%;煤炭开采洗选业60.5万吨标准煤,下降3.8%。

2023年一季度煤炭及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表

(二)全社会用电量由降转增,增幅逐月扩大

据市供电公司反馈,一季度,全市全社会用电量5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1月-7.4%,1-2月0.3%)。从三次产业和居民消费看,第一产业用电0.4亿千瓦时,增长5.9%;第二产业用电41.3亿千瓦时,增长5.3%,其中,工业用电41.0亿千瓦时,增长5.3%;第三产业用电4.8亿千瓦时,增长5.4%;居民用电3.7亿千瓦时,增长3.7%,其中,城镇居民用电1.4亿千瓦时,增长7.2%,农村居民用电2.3亿千瓦时,增长1.6%。

(三)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保持下降

一季度,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5.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7%,测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7%。

分县区看,六个县(市、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两升四降”。“两升”是城区增长27.9%,高平市增长9.3%;“四降”是陵川县下降21.0%,沁水县下降13.6%,阳城县下降5.3%,泽州县下降4.2%。

(四)主要单位产品能耗多数下降

一季度,全市重点监测的8个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指标中,5个指标值下降,3个指标值上升,其中,受水泥熟料停产影响,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本期指标值为0,同比下降100%,吨水泥综合能耗下降24.7%。

2023年一季度主要单位产品综合耗能情况表

三、需关注的问题

(一)能耗集中程度高,能源消费结构偏重

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综合能耗384.9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5%。分行业看,煤炭及六大高耗能行业368.2万吨标准煤,占规模工业的95.6%。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合计274.4万吨标准煤,占规模工业的71.2%,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0.2个百分点,行业分布集中。分企业看,全市综合能耗达十万吨标准煤的前10家企业合计278.4万吨标准煤,占规模工业的72.3%,拉动规模工业增长6.4个百分点,头部效应凸显。

(二)炼焦工序单耗水平上升

一季度,全市炼焦工序单位能耗同比增长10.8%,增幅明显。一方面反映出该行业的生产设备、生产工艺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变化,另一方面反映出企业的用能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行业相关部门应加大调研力度,掌握具体情况,采取符合行业发展的规划和措施,推动焦化行业健康发展。

(三)部分行业加工转换效率出现下滑

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是反映能源技术装备水平先进与否的重要指标。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有能源加工转换的企业共22家,占到规上工业总企业个数的3.5%。能源加工转换投入1977.7万吨标煤,产出1851.5万吨标煤,加工转换总效率(8类别)为93.6%。其中,制气效率31.3%,同比下降15.7个百分点;供热效率76.7%,下降5.6个百分点;炼焦效率80.8%,下降2.7个百分点,火力发电效率44.6%,下降0.5个百分点,煤制品加工效率93.9%,下降0.3个百分点。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坚决抗牢能源保供责任,保障能源生产绿色、安全、高效。一要持续推进煤炭行业5G智慧矿山建设,全面推进无人采煤技术应用,托底安全生产保障;二要持续推进煤层气全产业提档升级,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方向,着重提升“采-液-储-转-运”数字化水平,实现产业链无缝衔接;三要持续推进煤电“上大压小”,坚决淘汰落后燃煤发电机组,积极推进超超临界大型发电机组项目落地;四要持续提升风光水电的规模,秉持“集中与分散”协同发展的格局,提升清洁电力的生产水平。

(二)坚决当好开路先锋,将产业转型升级、能源革命进行到底。一要坚持以“碳中和、碳达峰”为引领,制定好双碳核算方案,执行好能源活动碳排放核算工作,加强工业生产过程碳排放核算研究。二要聚焦“能源五个一体化”,立足我市“煤电、煤化、煤铁”等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比较优势,通过先进产能示范先行,达标产能有序改进,落后产能坚决淘汰的方式,逐步完成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三是要加快培育现代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新型产业,壮大新兴产业群体。以新产业、新业态彻底改善工业内部结构,实现工业生产“零碳”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