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在晋城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经济发展的优先位置,促消费政策显效发力,居民消费需求稳步释放,全市消费品市场稳步恢复。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消费品市场恢复向好

一季度,晋城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2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排全省第2位,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0.9和1.8个百分点。其中:限上单位零售额44.3亿元,同比增长13.0%,较1-2月加快7.6个百分点。

(二)城乡市场快速复苏

一季度,商品流通和商业秩序快速复苏,居民出行恢复正常,被疫情抑制的居民消费潜力短期内加速释放。城镇市场作为居民消费的主战场,叠加去年3月主城区疫情的低基数,复苏程度好于乡村市场。城镇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23.9亿元,同比增长7.3%,比上年四季度高10.6个百分点;乡村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3亿元,同比增长3.9%,比上年四季度高6.7个百分点。

(三)商品零售增势良好

一季度,全市商品零售额123.7亿元,同比增长4.6%,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9个百分点,其中:限上单位实现商品零售额41.0亿元,同比增长11.9%,较1-2月加快7.7个百分点。从限上单位分商品类别看:22类商品中有17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实现正增长,合计拉动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13.8个百分点。

一是刚需商品稳定增长。一季度,限上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3%、26.7%、29.0,合计拉动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3.7个百分点。

二是居住类商品增长强劲。2022年以来,房地产“三支箭”政策效应逐渐显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而推动家装市场迎来新一波的装修热潮。一季度,限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0.2%、92.2%、14.5%,合计拉动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1.6个百分点。

三是石油类商品拉动效应显著。随着社会流动性的加强,“人流、客流、车流、物流”有序恢复,叠加国际油价上涨带动成品油价格上涨等有利因素,一季度限上单位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8%,拉动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3.9个百分点。

四是汽车类商品平稳增长。一季度,限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3%,拉动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1.9个百分点。

五是升级类商品恢复明显。居民品质化需求持续增加,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一季度,限上单位化妆品、金银珠宝和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9%、23.3%和29.7%,合计拉动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0.9个百分点。

(四)聚集性消费加速回暖

周末经济、夜经济和宴会团餐等市场消费热点回归,聚集性消费加速回暖,助力住餐行业加快回归正常经营水平。一季度,全市餐饮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17.8%,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个百分点,其中:限上单位餐饮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28.9%,较1-2月加快7.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汽车类商品增长压力较大

传统燃油车销售持续低迷,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容乐观。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2022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消费持续爆发式增长,成为拉动汽车消费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一季度,部分县区发放汽车消费补贴,全市实现限上汽车零售额10.4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限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1.5亿元,同比增长117.6%,拉动限上汽车零售额增长8.3个百分点,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也大幅提升,限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占限上汽车类零售额的比重为14.3%,比上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比2021年同期提高11.8个百分点。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的终止,以及2023年新能源汽车价格战的打响,新能源汽车消费要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速度存在一定困难,对汽车消费市场的拉动效应会逐渐减弱,叠加2022年发放汽车消费券带来的高基数等因素,汽车类商品持续增长的压力较大。

(二)新兴消费发展不足

全市消费业态仍以传统消费为主,对“互联网+”的消费模式适应较慢、融合不够,缺乏头部互联网零售企业和自媒体经济下的销售爆点,新兴消费呈下降态势。一季度,晋城市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下降33.8%,降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3个百分点,影响限上单位零售额下降1.0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建议

一季度,全市消费品市场呈加快恢复态势,但消费品市场恢复基础仍需巩固,居民消费信心还需增强。下阶段,要继续做好稳市场、促消费各项政策的落地见效,推动消费品市场持续恢复向好。

一要持续推动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全面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尽快出台我市的汽车和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补贴政策,确保我市政策不弱于其他地市;加快公共停车场和住宅区内充电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推动新能源汽车销售。

二要多举措培育消费新热点。进入二季度,要抓住传统节日及网购节等时机,积极开展购物节、美食季、音乐节等消费促进活动,打造消费新热点,带动全市餐饮、文体娱乐、生活服务等消费场景、消费模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