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市委市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筑行业在保证施工安全前提下,通过灵活调整施工时间、协调筹措建设资金、强化用能要素保障等积极措施抢工期、追进度、补损失,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

一、建筑业运行情况

(一)总产值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2022年,我市具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等级的建筑业企业(以下简称“建筑业企业”)211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37.7亿元,同比增长11.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排全省第2位。

从构成看,建筑工程完成产值依然占主体地位。2022年,全市建筑工程产值完成128.7亿元,同比增长13.0%,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3.4%;安装工程产值完成7.3亿元,同比下降1.7%,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3%;其他产值完成1.8亿元,同比下降1.8%,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3%。

从行业看,房屋建筑业拉动力强。2022年,房屋建筑业产值完成71.0亿元,同比增长25.8%,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1.6%;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完成61.9亿元,同比增长9.6%,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4.9%;建筑安装业产值完成1.6亿元,同比下降56.9%,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1%;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产值完成3.2亿元,同比下降50.3%,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3%。

从资质等级看,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7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7.2亿元,同比增长4.0%,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4.3%;二级资质建筑业企业38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0.6亿元,同比增长17.8%,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9.5%;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166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9.9亿元,同比增长15.6%,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6.2%。

(二)国有控股企业发挥压舱石作用

2022年,全市国有控股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2.2亿元,增长27.1%,增速高于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平均水平15.2个百分点。国有控股企业完成产值对全市建筑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110%,国有控股企业是拉动我市建筑业产值增长的主要力量。

(三)签订合同额持续增长

2022年,全市有工作量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为342.1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为191.6亿元,增长35.8%;本年新签合同额为150.6亿元,增长9.5%。

(四)企业个数新增较多

2022年,在库企业211家,比上年多17家。其中,二级资质企业增加4家,三级资质企业增加13家。企业个数的增加为我市建筑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力量。

二、关注的问题

民营建筑业发展减缓。2022年,全市民营建筑业企业共完成产值62.3亿元,同比下降2.2%,低于全市增速14.1个百分点。民营建筑业发展减缓,企业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有待提高。

三、几点建议

随着我市《晋城市建筑业提质行动方案》等一系列促发展政策相继落地和疫情管控措施调整经济向好发展的预期,针对我市建筑业发展,特提以下建议:

(一)提升本地企业竞争能力。结合当前建筑业发展现状,相关职能部门要抢抓建筑业资质改革机遇,有计划、有目的进行精准扶持,加快培育壮大一批扎根本土、规模优势明显、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切实提高本地建筑企业市场占有率,鼓励中小微企业提升资质等级,通过高资质企业龙头带动优势,整合中小企业分包能力,带动全市建筑业发展壮大。

(二)改善营商环境,优化产业布局。一是要以市场主体倍增行动为引领加快招企引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新版《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程序即将落地。新版资质对企业施工的专业领域限制明显放宽,为建筑业企业拓展业务范围,进军新市场提供了良好机遇。建议相关部门抓紧出台方案,引导企业拓展业务范围,改变目前同质竞争剧烈、业务量减少局面,优化产业布局,保障我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推进工程价款结算,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要不断提高建设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逐步缓解建筑企业垫资压力。一是加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建设工程进度款拨付力度;二是对新开工、当年不能竣工的新开工项目推行过程结算。引导发承包双方通过合同约定,将施工过程按时间或进度节点划分施工周期,对周期内已完成且无争议的工程量及时进行结算,提高资金周转率,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