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面对持续加大的行业下行压力和疫情严峻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加快落实中央、省稳住经济大盘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方针,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但受行业整体下行压力增大,市场信心不振,全市房地产市场虽然表现出一些韧性,但总体仍然处于下行区间。

一、房地产开发基本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逐月放缓。1-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36.7亿元,同比增长0.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位,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上年的20.8%到今年的19.2%,下降1.6个百分点。

从工程用途看,仅住宅投资维持增长。1-12月,住宅投资完成104.1亿元,同比增长8.3%;办公楼投资完成0.4亿元,同比下降28.8%;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完成9.2亿元,同比下降29.3%;其它类房屋投资完成22.9亿元,同比下降11.9%。

从投资结构看,其他费用增长较快。1-12月,建筑工程完成95.3亿元,同比增长0.6%;安装工程完成1.9亿元,同比下降70.9%;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0.1亿元,同比下降46.6%;其他费用完成39.4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土地购置费完成30.1亿元,同比增长52.4%,占房地产开发的22.0%。

(二)商品房销售持续下行。2022年,受国内错综复杂形势和行业结构下行影响,房地产销售市场面临巨大压力,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大幅下降。1-12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8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4%。随着销售面积的持续下降,商品房销售额也出现大规模下降。1-12月商品房销售额为127.4亿元,同比下降30.0%。

(三)本年到位资金回落。受疫情反复、融资困难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虽到位资金仍能支撑投资需求,但总体面临趋紧,压力较大。1-12月,本年实际到位资金为140.3亿元,同比下降19.8%。其中,国内贷款为2.1亿元,同比增长13.6%;自筹资金为44.1亿元,同比下降23.4%;定金及预收款为57.0亿元,同比下降15.4%;个人按揭贷款为30.6亿元,同比下降11.1%;其他资金为6.4亿元,同比下降53.0%。

(四)房屋施工面积扩大。1-12月,房屋施工面积为160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7%。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121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0%。

(五)房屋竣工面积增加。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保交楼、稳民生,项目持续推进楼盘建设进度,房屋竣工面积大幅增长。1-12月房屋竣工面积为22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0.9%。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17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7.9%。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全市房地产市场虽然表现出一些韧性,但总体仍然处于下行区间,很多问题仍需密切关注。

(一)新入库项目“少弱小”,房地产开发后劲不足。1-12月,全市新入库房地产开发项目 36个,比上年同期少19个,同比下降34.5%;计划总投资183.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2.8亿元,同比下降40.1%;房屋新开工面积30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23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0%。新入库项目个数、规模大幅缩减,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投资后劲明显不足。

(二)市场景气指数持续下行,商品房销售仍处于下行筑底阶段。202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持续走低,12月下降至94.35,市场信心持续低迷。具体到我市,房地产市场呈现投资回落、销售下行,整体面临衰退之势。从消费端看,刚需购房需求萎缩、改善型购房者观望情绪加剧;从供给端看,一是房地产企业因观望情绪对未来预期有限,拿地信心不足。二是销售情况不及预期,资金回笼较慢,增加了经营成本,企业暂缓或停止项目扩张。

三、几点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房住不炒、保障刚性需求、满足改善需求、推进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是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一)提信心,稳投资。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要聚焦在建项目,持续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运营状况和项目建设情况的跟踪监测,化解项目风险,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安全,确保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另一方面加强信贷对房地产业支持力度,增加开发贷、按揭贷,改善房企融资状况。

(二)促消费,稳需求。要积极做好“因城施策、一城一策”调控工作,利用政策工具,做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落实保交楼、保民生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方面企业可通过买房送车库送装修免物业费等优惠措施、举办线下购房节活动,促进居民释放购房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发放购房消费券、契税补贴、优化调整房贷政策等,进一步开拓刚性与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商品房销售市场。

(三)优模式,稳保障。要积极谋划稳步推进住房保障建设,在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居住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市保障性住房总量仍然较小,要稳步完善住房保障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根据市域产业特点和带来的需求,科学合理规划,更好满足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新青年住房需求,将符合条件的青年群体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晋城、留在晋城,为晋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