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上下积极应对疫情,认真贯彻执行能源保供政策,原煤、天然气(煤层气)、发电量实现正增长;常态化环保管控和高煤价硬约束成效初显,高耗能行业生产放缓,能源消费总量、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均实现下降。

一、能源生产保供效果显著

(一)原煤压舱石作用突出,保供任务圆满完成

2022年,全市煤炭生产企业强化调度保障,克服疫情不利因素,发挥产能优势,实现原煤产量1.39亿吨,同比增长10.6%。其中,地方保供煤3120.3万吨,履约率98.4%。

(二)天然气(煤层气)较快增长

2022年,全市加大天然气(煤层气)开发力度,特别是中石油煤层气田日产超过550万立方米,年产突破20亿立方米,极大提升了全市天然气(煤层气)开采能力,全年实现天然气(煤层气)产量56.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0%,液化天然气产量87.6万吨,增长3.9%。

(三)发电量保持增长

2022年,全市发电量23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自三季度首次转正后连续保持正增长(前三季度1.1%,1-10月3.1%,1-11月2.9%)。其中,火力发电量228.9亿千瓦时,增长4.0%,太阳能发电量1.9亿千瓦时,增长7.3%,生物质发电量0.7亿千瓦时,增长34.9%,受气候资源影响,风力发电量9.7亿千瓦时,下降8.7%。

二、能源消费总量强度双降

(一)综合能耗总量下降,重点企业拉动显著

2022年,受疫情、常态化环保管控和高煤价等因素影响,全市552家(含省返电力公司)规模工业企业综合能耗1679.6万吨标准煤(当量值,下同),同比减少140.4万吨,下降7.7%(一季度下降15.6%,上半年下降10.3%,前三季度下降6.8%)。其中,晋能控股天溪煤制油(关停)、天泽集团(含永丰)、晋能天源化工、金象化工、丹峰化工、晋能控股华昱、兰花清洁能源(停产)和国投热电(注销)8家企业综合能耗合计减少150.4万吨标准煤,拉动规模工业能耗下降8.3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煤炭及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1627.0万吨标准煤(占规模工业的96.8%),同比下降7.7%。其中,煤炭开采洗选业246.1万吨标准煤,下降21.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炼焦、煤制燃料、煤制品)167.0万吨标准煤,下降20.7%;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化工)414.9万吨标准煤,下降12.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水泥、陶瓷)76.7万吨标准煤,下降6.7%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热力)425.7万吨标准煤,增长2.2%;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煤层气)24.4万吨标准煤,增长11.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业(钢铁)272.3万吨标准煤,增长12.2%。

(二)全社会用电量负增长

2022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217.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6%(2019年增长5.6%,2020年增长0.8%,2021年增长7.1%)。从三次产业和居民消费看,第一产业用电1.4亿千瓦时,增长1.6%;第二产业用电186.6亿千瓦时,下降6.2%,其中,工业用电185.1亿千瓦时,下降6.2%;第三产业用电17.3亿千瓦时,增长4.0%;居民用电12.4亿千瓦时,增长9.3%,其中,城镇居民用电5.1亿千瓦时,增长9.9%,农村居民用电7.3亿千瓦时,增长8.9%。

(三)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

2022年,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7.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9%,测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7.5%。

分县区看,除城区增长14.9%外,其他县(市、区)均下降。降幅由高到低依次是:沁水县下降34.9%,高平市下降23.0%,泽州县下降19.7%,陵川县下降15.9%,阳城县下降8.7%。

三、需关注的问题

2022年,一方面,国内煤炭价格一路上扬,且高位徘徊,煤炭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增产保供政策号召,煤炭产能进一步释放,生产形势大好;另一方面,受疫情、常态化环保管控和高煤价影响,化工(含煤制燃料、焦炭)和建材行业的生产受到一定抑制,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保持在较低水平,节能形势看好,但在下一步工作中仍需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一)煤炭产能释放近九成,后续可增长空间不足

2022年,煤炭价格一路攀升和国家保供政策共同发力,全市煤炭企业生产热情高涨,全年煤炭产量达到1.39亿吨,占全市煤炭产能(含保供核增产能)的89.4%,接近九成,煤炭产量后续可增长空间不足。

(二)综合能耗下降基础薄弱,12月能耗反弹明显

2022年,在疫情、常态化环保管控和高煤价共同影响下,全市规模工业综合能耗同比减少140.4万吨标准煤,分行业来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减少68.3万吨标准煤(晋能控股和兰花科创下属的化工企业受环保管控和高煤价影响能源消费量合计减少48万吨标准煤),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减少59.8万吨标准煤,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减少43.7万吨标准煤;分企业来看,年综合能耗超过100万吨标准煤的天泽集团(含永丰)和晋能控股华昱化工两家合计减少52.7万吨标准煤;从12月能耗来看,自12月7日疫情防控“国十条”公布后,企业复工复产明显提速,全市12月综合能耗153.3万吨标准煤,比11月增加45.3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增加10万吨标准煤,增速由11月下降13.4%转为增长7.0%,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39.8万吨标准煤,比11月增加29.4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增加7.7万吨标准煤,增速由11月下降35%转为增长24.1%,带动当月能耗增长5.4个百分点。作为重化工城市,我市能源消费基数较大,能源消费持续下降后续动能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如何做好“十四五”时期节能降耗后半篇文章,找到一条适合我市经济发展规律的节能道路,还需做出积极探索,在此提出以下建议:

能源生产方面:一是仍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积极推广煤炭、煤层气先进开采技术的应用,提升智能化开采水平,建立绿色、安全的能源生产体系;二是仍要以“组团发展”和“抱团取暖”的思路,积极打通和补齐能源产业链条上的堵点和断点,全面融入全国能源产业链条中,成为必要的支点和节点;三是仍要大力推进风电、太阳能、生物质发电的建设规模,持续提升清洁能源生产能力。

能源消费方面:一是优化工业内部结构,改变能源消费格局,积极对标高耗能行业能效基准水平和标杆水平,推动高耗能行业进行工艺革新和老旧设备更新换代,坚决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二是坚持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和研究煤炭及其附属产品的分级利用及开创性的利用方法,推进碳基新材料的研发、推广与应用;三是有序推进“两高”项目逐步退出机制,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