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全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持“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工作方针,不断强化项目是第一支撑作用。1-9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排全省第三位,三次产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

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全省第三位

1-9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2.4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排全省第三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

近一年省、市各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情况

单位:%

(二)区域间发展不平衡

1-9月份,各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差异大的特点,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现象突出,最大增速差达71.9个百分点。分县区看,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高,达70.4%,泽州县(托管口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低,为-1.5%。

1-9月份各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三)三次产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1-9月份,全市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去年同期的5.4:32.8:61.8变为4.5:35.6:59.9,投资方向不断向第二产业转移,全市实体经济向好发展得到进一步巩固。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完成22.1亿元,同比下降8.7%;第二产业投资完成175.4亿元,同比增长18.9%,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完成294.9亿元,同比增长6.0%,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

(四)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保持增长

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在由1-5月份的同比下降7.6%转为1-6月的同比增长10.1%后,1-9月份继续保持了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2.9%,全市城市生活环境不断优化。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运输业投资增长109.9%;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58.4%;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3.0%。

(五)制造业投资连续八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

2020年以来,全市制造业投资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1-9月份,全市制造业投资完成73.4亿元,同比增长27.0%。其中,各工业类开发区制造业投资完成57.7亿元,增长20.6%,占全市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78.6%。

(六)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明显扩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技创新的不断进步,具备高新技术含量的设备研发方兴未艾,备受投资者青睐,我市紧跟发展潮流,积极引进先进制造业企业投入先进设备,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科技活力。1-9月份,从投资构成来看,全市建安工程投资完成365.0亿元,同比增长6.9%;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完成50.8亿元,同比增长74.6%,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0.3%,比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其他费用投资完成76.6亿元,同比下降3.5%。

二、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发展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产业类投资占比不达目标

1-9月份,全市产业类投资完成210.5亿元,同比增长15.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2.8%,低于市定目标(48%)5.2个百分点。分县区看,只有开发区、陵川县产业类投资占比高于全年目标,分别高1.1和0.9个百分点;沁水县、阳城县、城区、高平市、泽州县产业类投资占比均低于全年目标,分别低1.5、4.2、4.9、6.6和11.6个百分点。

(二)投资后续支撑乏力

从投资先行指标看,我市投资后期显现支撑乏力,需引起高度重视。1-9月份,全市新入库5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584个,同比增长6.6%;投资总规模536.1亿元,同比下降28.3%;入库项目平均总规模不达亿元,同比下降32.7%。全市新入库项目规模呈现下降态势,说明我市新开工投资项目不足,将会影响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三、相关建议

(一)多管齐下狠抓项目开工

项目开工建设是延续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市上下要全力狠抓项目开工建设,确保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后劲充足。一是加强组织,落实目标责任制。牵头部门要制定项目开工计划表,按照各部门职责切实压实责任,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项目开工建设;二是主动作为,强化执行力。各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围绕项目计划开工清单和重点工程项目清单,深入基层,逐个梳理项目进展情况,分析项目应开工未开工原因,有针对性加以解决;三是发挥专班制度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在推动项目开工的各项审批环节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应开工尽开工。

(二)多措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

投资结构直接影响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正确把握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鼓励推动科技含量高的实体产业投资,筑牢我市经济发展基础。一是加快开发区投资项目建设,利用开发区各项政策优势,乘势而上,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企业入驻,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作用,认真分析比较优势,找准产业定位和主攻方向,大力引进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产业项目,要创新方式方法,突出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