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地突发疫情等因素挑战,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业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平稳运行。

一、基本情况

1、恢复态势持续巩固。年初1-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延续去年平稳增长势头,3、4月份受疫情影响增速下滑,5月份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一揽子稳经济大盘政策效果显现,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止跌回升,5-7月份分别累计增长8.9%、9.3%和7.0%,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1-8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65.7亿元,增长8.3%,较1-5月、1-6月分别回落0.6和1.0个百分点,较1-7月增长1.3个百分点。其中,重点行业(劳务派遣净服务收入)增长13.5%,比全省低8.0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业(剔除网络货运和粮食仓储)下降1.3%,比全省低5.0个百分点;货运周转量增长49.0%,比全省高46.1个百分点;规上电信行业增长9.4%,比全省低0.1个百分点。

图1  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累计增速

2、电信行业增长强势。1-8月份,纳统的26个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个行业增速超过10%,增长面为73.1%,较上半年下降6.9%;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营业收入13.0亿元,增长9.4%,对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长贡献达22.3%,贡献率居各行业大类之首。该行业中,移动晋城分公司增长15.4%,移动公司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持续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带动电信行业快速发展。

3、交通运输业逐步恢复。保通保畅政策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交通运输行业恢复改善。1-8月份,全市客运量累计11.5万人,同比下降76.3%,较上半年收窄5.5个百分点,客运周转量4160.5万人公里,同比下降82.0%,环比收窄4.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收窄10.0个百分点;货运量2217.9万吨,同比增长13.4%,较上半年提升10.9个百分点,货物周转量143991.9万吨公里,同比增长49.0%,较上半年提升47.9个百分点; 1-8月份,全市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23.2亿元,增长6.4%。

4、新兴行业增长较快。1-8月份,数字经济快速增长,规上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6.2%,其中互联网相关服务增长48.5%,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增长127.8%。在以规划设计、工程管理、环保技术等行业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服务业带动下,科研和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8.3%,特别是新入库企业泽州和美环保拉动科研和技术服务业增长25.6个百分点。

5、居民服务需求增长。家政服务、车辆维修、婚纱摄影、清洁服务等市场需求回暖,带动居民服务行业营业收入增长。1-8月份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5286万元,同比增长17.4%,其中:清洁服务增长40.7%,机动车维修增长20.4%。

6、企业效益略有下降。1-8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7亿元,同比下降3.0%,较1-7月回落5.8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9.9%,较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从行业看,26个行业大类中有15个行业盈利,盈利面为57.7%,较上半年提高13.7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利润总额由上半年增长24.1%回落到1-8月的下降3.0%,对全部规上服务业盈利影响较大。从企业看,61.0%的企业实现盈利,盈利面较上半年提高3.0个百分点。

二、主要存在的问题

1、生活性服务业恢复缓慢。疫情对生活性服务业影响尚未得到明显缓解,仍处于下降区间。1-8月份全市42家规上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下降29.7%,增幅比全部规上服务业低38.0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收窄26.9个百分点。接触性消费领域降幅明显,1-8月份,旅行社及景区管理业下降59.8%;公路旅客运输服务下降37.0%;电影放映下降30.9%;教育培训服务下降5.7%。

2、市场需求不足和资金紧张是服务业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三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景气调查显示,26.6%的企业认为受疫情影响导致市场需求不足制约企业发展;25.2%的企业认为资金紧张是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问题,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在于应收账款回笼慢。1-8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6.5%,中小微企业回款较为困难。

3、用工需求增长与用工成本上升并存。1-8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用工人数同比增长5.6%。三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景气调查显示,30.2%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是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35.3%的企业用工需求上升。另一方面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9.3%,表明用工成本较快上升。招工难的问题同时存在,19.4%的企业反映招工难,77.8%的企业认为招工难的主要原因是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其中卫生、居民服务、清洁服务、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行业招工较为困难。

4、企业信心有待提振。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受全球经济波动和国内消费市场尚未完全恢复等因素叠加影响,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企业对未来经营状况信心略显不足。三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景气调查显示,69.1%的企业对本季度生产经营状况综合评价一般或不乐观;59.0%的企业对下季度生产经营状况预期一般或不乐观。服务业市场需求整体仍较弱,中小微服务业企业对疫情反弹的担忧情绪仍在持续,大部分企业处于观望态度。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当前,国内疫情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服务业持续恢复基础还不稳固。下一步,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全力保障服务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做大做强信息技术产业。一方面要保持通信服务行业的快速增长态势,稳定其对服务业的增长支撑,围绕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重点发展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等产业,积极培育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大力支持新建企业,促进信息技术与国民经济各领域的融合,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是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积极搭建服务业企业网上招聘平台,定期举办人才招聘活动,拓宽服务业企业招工渠道,缓解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同时,对落实稳就业政策的服务业企业给予奖励,引导支持服务业企业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三是补齐生活性服务业短板。针对生活性服务业中部分行业恢复缓慢、普惠性服务供给不足等短板弱项,加强财税、投资、金融、价格、用地等优惠政策,大力发展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的普惠性生活服务,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回暖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