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养老问题事关亿万农村老年人及其家庭幸福生活,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加强与稳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为进一步了解我市农村养老情况,切实做好农村养老工作,我们对高平市6个乡镇的6名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24名农村老人,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现场访谈等形式就农村养老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44.5万人,占总人口的20.3%,其中:农村老年人23.3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的52.4%。当前,我市农村养老的主要载体是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和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截止2021年底,全市共有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41所,农村敬老院38所。

                                     

(一)农村老年人生活状况

农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自身没有经济来源,通过对24名农村老年人的调研,农村老年人的生活状况表现为:

1、农村老年人大部分身体状况较好,以居家养老为主。

从身体状况看,此次调研的24名农村老年人中16人身体健康能照顾自己,占比为66.7%;7人身体较差需要他人的照顾,占比为29.2%;1人身体很差,完全需要他人照料。从居住状况看,此次调研的24名农村老年人中7人在农村养老院等养老机构居住,占比为29.2%;17人居家养老,占比为70.8%,其中:7人独自居住或与老伴居住,占比为29.2%,10人与子女共同居住,占比为41.6%。


2、农村老年人收入水平较低,主要依靠子女赡养、政策保障和农业生产。从收入水平看,此次调研的24名农村老年人中月收入500元以下的15人,占比为62.5%;月收入500-1000元的6人,占比为25.0%;月收入1000-2000元的2人;月收入2000元以上的1人。从收入来源看,此次调研24名农村老年人中收入来源5人为农业生产和政策保障,4人为子女赡养和政策保障,4人为政策保障,3人为子女赡养,3人为子女赡养和农业生产,3人为子女赡养、农业生产和政策保障,2人为子女赡养、农业生产、政策保障和务工。

3、农村老年人大部分能得到子女陪伴,对目前生活状况比较满意。此次调研的24名农村老年人中17人的子女至少一个在本地工作,占比为70.8%,其中:13人的子女每天或隔天探望一次,3人的子女每周探望一次,1人的子女每月探望一次。2人的所有子女均外本地工作,其中:1人的子女每月探望一次,1人的子女2-3个月探望一次。5人没有子女。此次调研的24名农村老年人对目前的生活状况5人感到非常满意,占比20.8%;13人感到比较满意,占比54.2%;6人感到一般,占比25.0%。

(二)农村养老机构服务情况

我市农村养老的主要载体是特困供养机构(敬老院)和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通过对6个不同类型的养老机构(1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3个福利院敬老院、1个养老院、1个老年公寓)工作人员的调研,农村养老机构服务情况表现为:

1、农村养老机构规模小、服务人员少。此次调研的6个养老机构中老年人数50人以下的4个,占比66.7%;50-100人的2个,占比33.3%。此次调研的6个养老机构中服务人员5人以下的1个,占比16.7%;5-10人的2个,占比33.3%;10-20人的3个,占比50.0%。

 2、农村养老机构服务类型较为丰富,活动设备和医疗服务较为齐全。从服务类型看,此次调研的6个养老机构全部能提供文体健身活动服务,5个能提供餐饮服务,4个能提供起居照料服务,3个能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从活动设备看此次调研的6个养老机构均配备影音电视、文体活动室和健身设备,5个配备书籍报刊,2个配备网络。从医疗服务看此次调研的6个养老机构中4个对老人定期组织健康检查,有规范制度代管老人药品;3个对老人定期讲授健康知识;1个有专业医护人员,提供基本诊疗。

 3、农村养老机构收费较低,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政府补贴。从收费价格看,此次调研的6个养老机构中4个每月收费价格为500-1000元,2个为政府公益,面向特定老人,免费。从主要收入来源看,此次调研的6个养老机构中4个依靠政府补贴,2个依靠入住老人缴纳。

二、存在问题

(一)农村养老机构硬件设施需改善。此次调研的6个养老机构中4个存在养老设施不健全的问题,3个存在运营场地不足,缺少政策支持的问题。具体表现为:部分农村养老机构修建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筑物老旧,遇洪涝天气,房屋漏水、墙皮脱落严重,几经修修补补勉强使用,还存在护理型床位少,缺少康复健身器材等硬件设施问题。

(二)农村养老机构运营存在困难。此次调研的6个养老机构中4个存在资金压力大、运营成本高,人手短缺、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经费不足,导致护理人员只能用年龄大的,工资低,护理水平低,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护理服务能力十分有限,更不具备向高龄失能社会老年人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的能力。二是管理人员年龄偏大。管理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互联网+数字化管理不精通。

(三)农村老人可负担养老服务价格低。此次调研的24名农村老人中可以负担的养老服务价格每月500元以下的为20人,每月500-1000元为4人。尤其是特困老人没有任何收入,吃药都是个问题。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对农村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力度。一是通过实施公办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添置护理型床位、适老化改造等,满足服务对象的养老需求;二是整合提升乡镇敬老院,关闭入住人数在20人以下的敬老院,对那些小、散、软的乡镇敬老院进行撤销合并,整合发展区域性养老中心。   

(二)鼓励发展多种模式的农村养老机构。除部分农村养老机构重点保障特困群体及低收入群体的养老需求外,鼓励发展公建民营型、医养型、护理型等多种模式的农村养老机构。全面放开农村养老服务市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养老机构改革,提升农村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吸引高收入人群入驻农村养老机构,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养老机构资金、人员问题。

(三)认真做好农村老年人兜底保障工作。要建立健全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服务制度,定期开展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筛查摸底工作,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建立信息数据库,并根据老年人实际情况及时纳入保障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