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市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精准化管控局部疫情,加大企业稳产增产保障力度,节后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工业经济增长韧性呈现,生产实现平稳开局。

一、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态势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增速高于全国(6.5%)6.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1.0%)2.1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2位。其中3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实现良好开局。

2021年以来全市规上工业增速走势

从三大门类看,一季度采矿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6%、19.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0.9%;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4.2%、26.2%和-0.4%。

从控股情况看,一季度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0%、集体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49.6%、非公有制企业增长9.1%;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58.9%、2.7%和38.4%。

从六大行业来看,煤炭、冶铸、煤层气、装备制造业引领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增长12.7%、29.9%、13.6%和0.6%,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长9.0个、1.3个、1.0个和0.03个百分点;化工和电力行业分别下降17.6%和9.2%,分别下拉规上工业0.6个和0.4个百分点。

从产品产量看,一季度全市列统的62种产品中,19种产品产量较同期增长,增长面30.6%。从重点监测的主要产品看,原煤产量增长12.0%、洗煤下降11.1%、煤层气增长7.3%、液化天然气增长14.7%、光电子器件下降61.7%、工业机器人下降7.0%、矿山专用设备下降16.2%、生铁下降27.3%、钢材增长23.0%、化肥下降10.5%、精甲醇下降27.9%、发电量下降8.2%。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

(一)质量效益持续改善

新动能增速加快。一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7%,占工业投资比重达15.1%。战略新兴产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5.3%、19.3%,分别快于规上工业增速12.2个、6.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5.2%、14.1%。

企业效益持续向好。1-2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8亿元,同比增长127.3%,增速较2020年同期增长超8倍,年均增长203.9%。实现营业收入417.8亿元,同比增长60.4%,增速较2020年同期增长129.8%,年均增长51.6%,呈现出利润增长快于营业收入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二)产品销售出口快速增长,惠企纾困政策作用明显

工业产品销售和出口均保持较快增长。受海外市场订单回暖,国内大循环的不断增强,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7.1%,较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42.3%,增速较2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加快49.5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企业的经营负担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亏损情况有所改善,企业经营成本下降,提质增效成效明显。从企业经营费用看,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10.9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4元;从企业运行质量看,1-2月,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44.2元,同比增加12.7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72.2元,同比减少2.9元。2月末,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14.5天,同比减少3.6天。

三、工业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宏观环境复杂多变,后续工业经济增势承压

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冲击。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我市工业经济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生产销售受阻、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特别是化工、水泥、冶铸等制造业企业。晋城装备制造业的龙头富士康集团,受疫情影响物流供应链,进而影响原材料的供给,原材料价格未明显上涨,但物流成本增加,交易周期变长。煤炭行业受疫情影响,公路运输不畅,部分原材料采购及公路销售受阻。

疫情反复导致制造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下降。一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数据显示,此次疫情持续反复,供给端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来自于原材料成本上涨,需求端企业产能利用率发生变化的主因是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一季度我市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4.3%,低于全国(75.8%)1.5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产能利用率82.6%,制造业产能利用率35.0%,低于全国(75.9%)40.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产能利用率81.5%。

(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企业经营压力加大

电力行业持续亏损。受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发电成本居高不下等不利因素影响,一季度,全市电力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2%,影响规上工业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下降7.0%,影响规上工业下降0.2个百分点。1-2月份,电力行业延续去年四季度亏损势头,亏损2.3亿元。2月末,电力企业亏损13户,同比增长85.7%;亏损企业亏损额2.6亿元,同比增长超7倍。

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加大。近期,俄乌冲突导致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异常波动,大宗商品价格飙涨带动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进一步压缩中下游企业利润空间,部分小微企业经营困难。1-2月份,全市小微企业营业成本106.9亿元 ,同比增长78.2%;小微企业亏损181户,占小微企业的比重高达45.8%,共亏损5.1亿元。

(三)部分行业增长乏力,后续发展需要关注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在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31个行业大类中仍有21个行业增速不及平均水平,其中18个行业呈下降或低位增长态势。一是多数消费品制造行业呈下降态势。一季度全市规上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低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0.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制造业、纺织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分别下降37.0%、15.0%、6.3%、3.7%、0.9%。二是受能耗双控因素影响,陶瓷、水泥、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工行业增加值分别下降52.8%、41.7%、30.6%、17.6%,重点关注的合成氨、精甲醇、氮肥产量均下降30%左右,水泥、混凝土、瓷质砖产量分别下降32.7%、71.7%和90.3%。

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态势,但当前外部环境压力依然较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阵痛加剧,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下一步,全市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上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财税政策方面,尽快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困难行业的经营压力。在货币政策方面,进一步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等结构性政策工具的使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促我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