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晋城市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工作,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以提高儿童整体素质为重点,以保障儿童合法权益为根本,深入实施儿童发展规划,为儿童优先提供生存、发展、参与和受保护的资源和条件,全市儿童生存发展环境逐步改善,教育事业稳步推进,福利保障机制日益健全,儿童发展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一、儿童发展规划各领域实施情况

(一)儿童与健康

1、儿童生命质量不断提高。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国际公认的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儿童生命质量的重要指标。到2019年,我市婴儿死亡率为2.76‰,较2016年下降1.96个千分点;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95‰,较2016年下降1.67个千分点。两项监测指标均持续下降。

2、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保持高水平。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也是保护儿童健康的重要措施。五年来,我市儿童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等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平均接种率始终维持在95%以上,为儿童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儿童疾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3、儿童营养健康状况继续改善。到2019年,我市0-6岁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77.42%,较2016年提高2.11个百分点,儿童营养状况持续改善;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为8.66%,较2016年降低1.6个百分点;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0.5%;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为0.51%,两项指标始终控制在较低水平。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4、儿童保健服务管理机制逐步完善。到2019年,我市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和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分别为91.43%和94.26%,分别较2016年提高1.13个和1.9个百分点;中小学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上报率和中小学生健康档案建立覆盖率均达到100%。儿童健康管理机制的逐步完善,为及时准确有效的防范化解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健康风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儿童与教育

1、学前教育继续普及。到2020年,全市拥有学前教育学校381所,专任教师3486名,较2016年增加657人,幼儿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超过99%。随着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全市学前教育事业无论在数量和教学质量及管理方面,都有快速的发展和提高,为下阶段小学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九年义务制教育全面普及。到2020年,全市学龄儿童和小学升初中入学均率达100%,普通小学在校学生数11.13万人,普通初中在校学生4.1万人;全市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超过99%。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进一步推动全市整体教育事业的发展。

3、特殊教育稳步发展。发展特殊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到2020年,全市共有特殊教育学校6所,与2016年持平,有专任教师135人,较2016年增加12人,有在校学生670人。

(三)儿童与福利

儿童福利保障机制健全。我市坚持以解决残疾、困境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抓手,大力推进残疾儿童服务事业的发展。到2020年,全市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的残疾人康复服务的机构10个,较2016年增加6个;开展儿童救助活动的公益的组织3个,较2016年增加3个;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1个,与2016年持平;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率达到100%;儿童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29.46万人,较2018年增加19.43万人(2018年前仅有参保率数据)。

(四)儿童与安全

儿童安全教育知识普及率维持较高水平。我市持续推进儿童安全教育知识普及工作,积极开展儿童安全和自我保护及自救常识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儿童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到2020年,我市中小学校安全教育知识知晓率和幼儿园安全教育知识知晓率两项指标均达到100%。

(五)儿童与法律

儿童成长社会治安环境持续改善。我市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和各种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整治力度,针对网吧、游戏机房等,给少年儿童带来负面影响的社会新问题,多次进行专项整治。与此同时,开展了校园内外治安秩序专项整治活动,预防和控制未成年人犯罪,在全市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收养法》等有关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律宣传教育,借助学校搭建儿童法制教育的主阵地,增强社会各界保障儿童合法权益的法治意识,增强广大少年儿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有效净化了儿童成长的社会治安环境。

(六)儿童与社会环境

儿童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不断优化。全市通过各类报刊、杂志、图书、音像出版等部门以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提供和传播有益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信息。各级政府加大了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文化站、少年宫、影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使之成为少年儿童在校园外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接受教育的重要场所。到2020年,全市公共图书馆有少儿文献9.35万册,较2016年增加5.77万册;阅览室有少儿坐席428个,较2016年增加75个。社会文化环境的不断优化,为少年儿童提供了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环境。

二、问题及建议

1、儿童视力健康问题突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儿童视力问题日益突出。到2020年,我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超过70%。因此,提高儿童视力健康保障,要以学校为主导,合理安排教学任务,给予儿童充分休息时间,大力普及视力保护常识,培养儿童健康用眼习惯,同时充分挖掘,利用社区、家庭资源共同协调,保护儿童视力健康。

2、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如农村、山区等相对贫困地区儿童事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和经济扶持力度,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推动儿童教育全面发展。

3、部分指标无数据支撑。合格碘盐使用率、万人口医院儿科床位数、万人口儿科医生数、千人口儿童保健医生数、中小学生肥胖率、18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儿童读物出版种类等指标没有数据支撑,无法做出定量分析和达标情况判断。有关部门应建立健全相关指标统计监测体系,及时、准确统计数据,为我市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注释:部分指标无2020年数据,采用2019年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