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晋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

一、晋城市城镇化基本情况

   (一)城镇化率逐年提高

2020年度常住人口数据显示,晋城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137.62万人,占62.72%;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81.82万人,占37.28%。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1.2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29.82万人,城镇人口比重提高11.6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2.53%)0.19个百分点,低于全国(63.89%)1.17个百分点。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下,晋城市人口城镇化率逐年提高(见图1)

(二)地区间城镇化水平差异仍很明显

晋城市6县(市、区)中,除城区城镇化率为100%外,其他5县(市)的城镇化率均有提高,高平市城镇化率最高,达到53.76%,比2010年提高了9.74个百分点;其次是阳城县、沁水县分别为49.94%、48.86%,较2010年分别提高了11.88、15.83个百分点;泽州县、陵川县的城镇化率分别为47.57%和43.85%,较2010年分别提高了10.21、11.99个百分点(见图2)。各县(市、区)城镇化发展水平差异仍很明显。

(三)教育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

近年来,晋城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政策,不断加大教育资金投入,持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大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财政支出对教育予以优先保障,率先在全省实施普通高中免学费工程、中职学生免住宿费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营养改善全覆盖工程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全覆盖工程。2020年,晋城市共有22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在普通高中教育方面形成了以晋城一中为龙头晋城二中高平一中阳城一中你追我赶的局面,连续多年在高考中创出佳绩。

在新一轮城市建设大潮中,晋城市委、市政府给丹河新城定位于“中国未来教育示范区”的目标, 教育园区规划总用地面积3000亩,建设投资68亿元,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全免费。

晋城市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在我省名列前茅。从表1可以看出,晋城市每万人拥有大学学历水平的人口数量位居全省第三,仅次于太原市和晋中市(见表1);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47年,仅次于太原市(11.84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45年)(见表2)。育人质量稳步提升,成为我省教育强市,助力我市改革发展。

(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

晋城市坚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不动摇,城市发展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老城更新与保护“五个二”工程基本完成,丹河新城起步区实现“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41.8平方公里扩大到70平方公里。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主线全线贯通,王莽岭景区整治提升工程进展顺利,“百村百院”康养工程首批项目规划策划方案全部完成,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永久会址落户晋城。成功举办全省城市工作会议,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我市和沁水县荣膺全国文明城市阳城、沁水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省级以上特色小镇总数全省第一

基本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做好基本民生保障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根本宗旨,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2020年,晋城市东南新区学校投入使用,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1.6%。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现市域内“一元公交”全覆盖。连续四届入选“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九年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排名全省第一。开展了“两下两进两拆”行动,累计拆违300多万平米,腾出空间建设了一批街头游园、便民服务设施、公共厕所,新增车位5.17万个。

二、加快城镇化发展的基本思路

2020晋城城镇化发展不仅有数量上的提高,更有质量上的提升,不再是简单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规模扩张,而是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强调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已进入城镇化规模和质量双提升的阶段。我们应持续在提升城市品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引育创新人才、因地制宜推动城镇化发展上下大功夫。

(一)提升城市品质

1、高标准进行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以打造“三宜三晋”城市品牌为契机,按照“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改造”的空间布局,坚持市场化、生态化、特色化、片区化、品质化、精细化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快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解决片区道路不畅、雨污直排、生态环境和城市公共休闲空间缺失等问题,回应市民关切,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舒适、方便、安全的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高质量打造城市公园品质,新建街头游园。城市公园建设与广大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城市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科学规划设计,尊重地形地貌,沿途增加绿化、休憩、观景、健身、道路照明等配套服务设施,为市民运动休闲创造更加舒适的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

3、营造“山水交融、水城互动”的城市新景观对市区12条河流进行生态化治理坚持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统筹考虑,抓住政策机遇,补齐城市功能短板,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二)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健康、家政等“幸福产业”加大养老机构支持与投入,为养老机构实行各类优惠减免政策,加强养老机构建设。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综合体系。加强托幼、健康、家政的扶持与监管力度,为国家生育政策的实施提供保障。

育创新人才

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为高层次人才创业就业提供支持,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培育一批本土创新型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优秀企业家。健全“一对一”服务机制和服务联盟制度,解决好住房安居、家属就业和子女上学等“关键小事”,让各类人才心无旁骛“做好大事”。

(四)因地制宜推动城镇化发展

深入分析各县(市、区)城镇化发展状况,充分发挥各县(市、区)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持续开展县城建设攻坚计划,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着力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及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