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市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显现,消费品市场加快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增长。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9.3亿元,同比增长43.0%,完成全年目标额的26.9%,位列全省第四。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2020年一季度至今,每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分别为-14.9%、-4.1%、0.6%、17.5%、43.0%,呈逐季回升态势。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7%,两年平均增速为10.3%,排全省第一。从限额以上单位情况看,一季度限上单位实现零售额43.3亿元,同比增长46.5%,两年平均增速为13.2%。

(一)商品零售增长较快

一季度,商品零售额127.2亿元,同比增长44.0%,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9.9个百分点,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速为12.1%。从限上单位商品类别看,22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全部增长,其中:12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超过50%,合计拉动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36.6个百分点。

一是刚需商品稳定增长。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2%,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37.2%,两年平均增速为17.1%。

二是衣着类商品加速恢复。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6.3%,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36.6%,两年平均增速为16.9%。

三是居住类商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87.4%,延续上年高速增长态势,与房地产相关类商品销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家具类和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6.5%和131.3%,分别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47.3%和85.7%,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21.4%和36.3%。

四是出行类商品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4.6%,拉动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14.7个百分点,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27.2%,两年平均增速为12.8%;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0.0%,拉动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2.8个百分点,较2019年一季度下降6.6%,两年平均增速为-3.4%,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

五是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发展势头迅猛。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和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91.0%和95.3%,分别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62.2%和89.6%,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27.3%和37.7%。

(二)服务消费明显复苏

春节过后,周末经济、夜经济和宴会团餐等市场消费热点回归,加快推进餐饮业回归正常水平。一季度,餐饮收入同比增长33.5%,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1个百分点,其中:限上单位餐饮消费显著改善,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03.6%。住宿业经营回升明显,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客房收入同比增长90.1%。

(三)城乡市场持续恢复

城镇市场仍是消费品市场的主力军。一季度,城镇市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8.9亿元,同比增长34.8%,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1.5个百分点,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速为7.3%。

乡村市场好于城镇市场。去年疫情期间,受出行限制影响,乡村市场受损程度远超城镇市场,同期基数较低。一季度,乡村市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4亿元,同比增长122.3%,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个百分点,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84.3%,两年平均增速为35.8%。

二、消费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季度,全市消费品市场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同时要看到,住宿餐饮等接触型消费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网上零售对实体店铺的冲击仍然较大。一季度,餐饮收入较2019年一季度下降7.7%,两年平均增速为-3.9%。全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1.6亿元,占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仅为3.7%,低于全省4.0个百分点。从增速情况看,同比增长62.5%,低于全省84.9个百分点,在绝对量和增速上同全省平均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下阶段,随着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政策效果持续显效,随着居民消费潜力有效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恢复,消费品市场将延续复苏态势,回归正常运行水平。

三、促进消费品市场稳定运行的几点建议

(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消费提档升级

随着太焦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应对高铁开通可能会带来的虹吸效应,找准城市定位,认真研究不断升级的消费新模式、新热点,拓展消费增长新通道。一是要引导和鼓励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做大做强,扩大市场份额,增强市场话语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龙头企业要加强同国内外品牌企业的协商合作,引进诸如海底捞等国内优质企业,不断提升消费品质,减少消费外流。

(二)发展网上零售,促进零售创新

网上零售作为数字经济的产物,是一种迅速发展的零售业态,具有消费品市场其他业态均不具备的独特活力,因此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才是消费品市场的大势所趋,补上这个短板才能使全市消费品市场发展更加稳健。

各有关部门要抢抓国家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鼓励企业拓展线上业务,支持传统商贸企业提升网络营销能力,进一步拓宽线上消费渠道,加快释放网络消费新动能。一是积极组织电子商务应用技术培训,加大对网站运营、美工、仓储物流等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二是鼓励企业借助淘宝、京东和美团等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三是扶持部分条件成熟企业自建电商平台,最大限度减少消费外流,增强线上销售对消费品市场的提升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