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全市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全市统计改革发展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兴传达薛明耀市长、陈望远常务副市长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作题为《强化统计监督 体现担当作为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统计保障》的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彬对全市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市局各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对分管领域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统计系统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统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统计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应统尽统”成绩显著,统计监测服务精准有效,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大型国情国力调查和国家综合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统计法治监督坚实有效,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深入分析了晋城统计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提出2022年统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部署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扎实开展统计调查,着力强化分析研究,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注入统计力量、提供统计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彬纪检组长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市统计系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作的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对做好全市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从高位“读题”,明职明责守担当,全面夯实主体责任。要从关键“破题”,严抓严管强监督,落实落细监督责任。要从实处“领题”,依规依纪保服务,真抓实干发展全局。

会议强调,全市统计系统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政治方向,把“两个维护”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要强化理论武装,严格管党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持续改进作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全面建设清廉统计,保障统计现代化改革行稳致远。

市统计局全体人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晋城开发区经济发展与安全监管部部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统计局全体人员、纪检组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