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加强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切实提高调查单位数据质量,确保调查单位的真实性和信息的准确性,按照省局《关于开展在库调查单位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局在县级统计部门全面核查的基础上,抽取5%的单位进行了实地核查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印发核查方案。省局文件下发后,市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迅速行动,及时印发《晋城市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方案》,对全市核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县级统计部门要将在库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列为近期工作重点,切实核准调查单位身份及指标信息,进一步提高调查单位基本情况数据质量。

二是形式多样,确保核查质量。县级统计部门在全面自查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保证数据核查质量。城区局加强专业协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核查任务分解到相关专业;沁水县局由企业自行填报核查内容,然后与平台上的信息进行比对,对不一致信息再次进行核实,最后对结果进行确认;高平市局充分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对调查单位属性指标进行逐一核实。

三是深入一线,摸清单位实情。为确保核查工作扎实有效,市局及早行动,自9月8日起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抽样核查工作,核查过程中认真查看企业营业执照、资质证书、财务报表等资料,对有疑问地方及时询问企业负责人员,切实摸清了调查单位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了调查单位基本情况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