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晋城市统计局,向奋斗在统计战线上的广大统计工作者,向所有统计调查对象,向全市父老乡亲和关心支持统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我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冲击和影响,全市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一心,狠抓落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服务,成功开发疫情联防联控流入人口汇总系统,及时向疫情指挥部报送流入人口信息分析,高密度、高频率、分专业开展疫情影响快速调查,全面分析研判疫情对我市经济运行影响,为我市在一个战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提供了强有力的统计支撑。

这一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初战告捷。我们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组织动员全市12000余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走家访户,辛劳工作,为摸清我市人口底数,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的统计信息。

这一年,深化统计改革持续推进。我们守正创新,笃定前行,进一步细化派出制乡镇统计员管理,在全市成立30个统计片区和84个乡镇统计组,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全面实施GDP统一核算,健全“三新”“开发区”“行政区划托管”统计调查监测体系,重点领域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积极推进。

这一年,统计调查监测和分析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我们聚焦主业,服务决策,密切监测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客观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牵头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指标序时进度监测,继续做好乡镇“三农”工作专项考核监测,统计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这一年,统计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我们较真碰硬,实事求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完善统计执法检查制度,对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开展执法检查,用强有力的法治利剑维护统计权威。

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数据质量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目的,以法治监督为保障,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为奋力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注入统计力量、提供统计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衷心祝愿全市人民新春愉快,幸福安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