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在丹河新城、老城改造等大项目投资的带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名列全省第二,同时,制造业投资、开发区投资实现较好增长,为我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但仍存在产业类投资占比不高、民间投资活力不足等问题。

一、基本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名列全省前茅

1-6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3.9亿元,同比增长20.5%,增速全省排名第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比2019年1-6月份增长31.6%,两年平均增长14.7%。

(二)投资产业结构呈现“三、二、一”格局

1-6月份,我市第三产业投资占比继续扩大,投资产业结构“三、二、一”格局进一步凸显。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完成13.3亿元,同比增长15.2%,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5%;第二产业投资完成81.3亿元,同比增长17.4%,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3.3%;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49.3亿元,同比增长22.7%,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1.2%。

(三)制造业投资增长进一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形成

1-6月份,我市制造业投资完成31.8亿元,同比增长27.9%,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个百分点。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81.1%、207.2%、187.9%、176.4%,进一步拓宽了我市制造业产业结构,为推动形成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奠定了基础。

(四)大项目投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近两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引导下,丹河新城、老城改造“一体两翼”投资不断扩大,大热源、大水源、医院学校等民生大项目陆续落地并不断加快建设进度,有力拉动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1-6月份,全市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70个,同比增加87个,完成投资194.9亿元,同比增长20.9%,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6个百分点。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43个,同比增加50个,完成投资117.9亿元,同比增长54.2%,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5个百分点。

(五)开发区投资好于全市平均水平

自省级开发区设立以来,我市各开发区(示范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转型升级为纲领,在标准化厂房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不断下功夫,为全市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1-6月份,全市各开发区(示范区)投资共完成60.3亿元,同比增长24.2%,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4.7%。其中,工业投资完成38.1亿元,增长39.9%,高于全市工业投资平均水平22.5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6.9%。各开发区(示范区)具体情况如下: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产业类投资占比不高

1-6月份,全市产业类投资完成100.4亿元,同比增长20.0%,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1.1%,低于省定目标(46%)4.9个百分点。从各县(市、区)情况看,产业类投资占比从高到低分别为沁水县72.9%、陵川县53.1%、阳城县43.0%、高平市40.7%、泽州县39.9%、城区17.6%、开发区16.3%。

按行业分,仓储业、住宿和餐饮业、制造业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是拉高我市产业类投资占比的主要因素,增速分别为498.0%、255.0%、27.9%,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77.5、234.5和7.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投资增速均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是导致我市产业类投资占比下降的因素,增速分别为12%、11.3%、6.5%、-90.5%,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8.5、9.2、14.0和111.0个百分点。

(二)民间投资活力不足

近两年,我市民间投资活力持续不足,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反映出民营经济发展不畅。1-6月份,全市民间投资完成91.1亿元,同比增长9.6%,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7.3%,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16.3和20.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2.3亿元,同比增长9.4%,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6.6亿元,同比下降17.3%;第三产业完成投资52.2亿元,同比增长31.4%。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项目谋划,构建近三年我市产业发展格局

今天的投资项目就是未来的产业方向,项目谋划决定未来产业格局,要制定中短期发展目标,构建近三年我市产业发展格局,由点到线到面,逐步展开。在谋划时,要把项目谋划作为转变增长方式、优化产业布局、积蓄发展后劲的关键环节来抓,要注重实体经济的发展,瞄准高新技术产业,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

(二)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民间投资是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要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市民间投资持续低迷的现象,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激发我市民间投资活力。建议:一是有效刺激消费,让民营主体有钱赚;二是提供“一站式”、“贴身式”项目建设保障服务,让民间资本愿意来;三是持续推进金融等优惠政策,让民营经济稳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