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市上下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理念,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位开局,三大领域投资、开发区投资快速增长,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工业投资比重下降、后续投资支撑乏力等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基本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位开局

1-3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位开局,实现首季开门红,总量完成60.2亿元,同比增长39.4%,增速全省排名第四,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8个百分点;比2019年1-3月份增长43.9%,两年平均增长20.0%,排名全省第二。

(二)三次产业投资呈“两增一降”态势,投资重心向第三产业转移

1-3月份,我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第二、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从增速上看,三次产业投资呈现“两增一降”态势。从投资占比上看,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去年同期的5.4:42.5:52.1调整为3.6:35.1:61.3,投资重心向第三产业转移。

1.一产投资同比下降。1-3月份,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完成2.2亿元,同比下降6.7%,增速全省排名最后;两年平均增长106.3%,全省排名第四。今年一季度,我市第一产业投资虽同比下降,但从两年平均来看,增长幅度较大,在全省排名也靠前,第一产业投资良好。同时应注意,去年第一产业投资的快速增长给今年的稳步增长带来很大压力。

2.二产投资增长乏力。1-3月份,全市第二产业投资完成21.2亿元,增长15.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八;两年平均增长16.2%,全省排名第五。今年一季度,我市第二产业投资虽实现了增长,但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有下降趋势,对我市实体经济的发展有不利影响。

3.三产投资拉动强劲。1-3月份,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完成36.9亿元,增长63.9%,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3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二;两年平均增长19.9%,全省排名第四。今年一季度,我市第三产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是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为我市疫情后第三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

(三)三大领域投资增势良好

1-3月份,我市制造业、房地产业、基础设施业三大领域投资增势良好,有力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快速增长。

1-3月份,全市制造业投资完成10.0亿元,同比增长35.4%,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个百分点。其中,山西晋钢智造科技实业有限公司1450冷轧薄板项目投资对我市制造业投资贡献最大,拉动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36.0个百分点,该项目去年同期数小,计划总投资大(30亿),后续还会对我市制造业投资增长有持续贡献。

1-3月份,全市房地产业投资完成12.1亿元,同比增长55.9%,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企业开发投资完成8.9亿元,同比增长35.4%,拉动全市房地产业投资增长30.0个百分点。全市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同比增加21个,特别是丹河新城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陆续开工,老城改造项目的持续推进,将持续为我市房地产业投资提供支撑。

1-3月份,全市基础设施业投资完成17.2亿元,同比增长98.0%,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7个百分点。其中,丹河新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拉动全市基础设施业投资增长29.7个百分点;晋城市丹河快线“1+3”项目一期工程投资拉动全市基础设施业投资增长28.0个百分点。但随着丹河新城基数的逐步增大,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力度会逐步减弱,我市基础设施业投资增速会有所回落。

(四)开发区投资呈现增长态势

1-3月份,全市各开发区(示范区)投资共完成17.1亿元,同比增长44.6%,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1.3亿元,增长45.2%。分开发区看,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四园)投资完成10.6亿元,增长29.6%,其中,工业投资完成6.6亿元,增长31.6%;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完成2.5亿元,增长32.3%,其中,工业投资完成2.2亿元,增长84.4%;沁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完成2.0亿元,增长41.4%,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7亿元,增长19.1%;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完成1.1亿元,增长374.3%,其中,工业投资完成0.8亿元,增长398.1%;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投资完成0.8亿元,增长14.3倍,无新建产业投资。

(五)县(市、区)投资不平衡

1-3月份,我市六县(市、区)投资增速差达60.6个百分点,投资发展不平衡。其中,泽州县保持投资总量、增速双第一,且远高于其他县(市、区);高平市投资总量、增速双第二;城区投资总量、增速双第三;沁水县投资总量第5、增速第4;陵川县投资总量第6、增速第5;阳城县投资总量第4、增速第6。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工业投资比重下降

1-3月份,全市工业投资完成21.2亿元,同比增长15.1%,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水平24.3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5.1%,比去年同期下降7.4个百分点。除资源型采矿业外,去年以来,我市工业投资的主要拉动力是山西晋钢智造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2个大项目。工业投资增加来源过于单一,反映出工业转型接替投资不足,容易造成工业投资断崖式下跌,对我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将产生不利影响。

(二)后续投资支撑乏力

截止3月底,全市剩余投资规模为1509.8亿元,预计年底可完成377亿元,加上1-3月已完成投资60.2亿元,目前在库项目年底可完成437.2亿元,距完成年度增长10%的目标还差近200亿元,需要计划总投资60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支撑。其中,阳城、高平、城区剩余投资规模支撑相较乏力,三县(市、区)投资规模缺口占全市的75%以上。其中,阳城、高平、城区缺口分别为53、51、51亿元,分别需要计划总投资159、153、153亿元以上项目开工支撑。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快推进开发区投资建设力度

自开发区设立以来,我市各级开发区以“三个一批”活动为着力点,不断加快项目招商引资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力度,想尽办法促项目签约、落地、建成,尽早产生效能。在此基础上,今年一要继续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进度,做好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方便企业入驻;二要做优工业投资项目引进,要特别发挥好工业类开发区工业投资引进优势,让工业类开发区真正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引领基地;三要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开展工作,谋划项目时在首先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转型发展,确实引进、落地一批有培养前景的优质企业。

(二)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近年来,我市民间投资比重不断下降,1-3月份,我市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9.1%,比2018年下降了9.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比重下降预示着民营经济发展不畅,将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因此,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一是降低民间资本准入门槛,扩大民间资本投资行业领域,提高民间资本投资参与度;二是营造良好经济氛围,吸引民间投资注入;三是提供宽松的投资政策,进一步完善关于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相关政策;四是继续拓宽民企融资渠道,对有发展潜力的转型项目提供贴息、减息服务,确保民营资本运营畅通。

(三)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

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各负其责的基础上,要资源共享,形成联动机制。一要精准掌握本部门管辖行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形成清单并及时与统计部门沟通,确保开工即可入库;二要加强调研掌握项目单位推进项目存在问题,提供优质服务;三要加强部门间合作,建立机制,形成合力。